文盲

一手烂文,满腹牢骚。

寻常

时间已经到了八月份,去年的年终总结没写,今年的年中总结也没写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保持习惯也逐渐变成了一件难事。

在不久之前,依旧是在北半球白昼最长的那几天,我趁机成功步入了二十七岁。尽管这并非一件罕事,但还是一如既往的,让我们感谢上天的好生之德。

过去的一年,我书读得实在不多。《嘉莉妹妹》读后就没了印象,这书我第一次见它是小时候在父母的床边,当时误以为是儿童读物就翻开来读,随后自然很快就丢到了一旁。这次也是因为这印象又专门买书来读,读罢了了,不再评价。《光明共和国》是为参加读书会而看的,读书会实在是个好东西,多多少少踢了我那已日渐懒惰的大脑一脚让它借机多转了几圈,不过类似儿童反乌托邦主题的读物,我倒还是不可免俗的更偏爱《蝇王》。读《熵减》完全是出于工作需要,而它对我的唯一影响,大概就是使我的豆瓣年度阅读报告里出现了一句奇怪的“你好像对企业营销类书籍很感兴趣”。《爱情笔记》也是读后几乎没有留下印象,唯独记住了里面一段同主题不甚相关的描述:为报复别人而自杀是愚蠢的,因为你永远无法见证报复成功的场景并由此体会到报复应有的快感。除此之外,我在过去这段时间中最大的阅读成就,便是历经一周废寝忘食终于读完了《三体》。“一切终将逝去,只有死神永生”,作为一个经常庸人自扰思考终极问题的人,这一主题倒莫名给了我极大的安慰,所以对于一个首鼠两端优柔寡断的人来说,最好的慰藉果然是:

“没关系,都一样。”

在我逝去的二十六岁里,我显然没能做到文明其精神,不过倒阴差阳错的实现了野蛮其体魄。在雷打不动的坚持健身一年后,我终于变得油腻了起来,开始抓住一切勉强算得上得体的机会,向亲朋好友们展现自己的肌肉。同时利用拍婚纱照的契机,历时四十天在不减肌肉的情况下成功减重十斤。考虑到令人满意的身材状况总是转瞬即逝的,因此这一段记录得格外详细。

同二十三岁之后的每一年一样,二十七岁对我来说依旧是个尴尬的年纪。说不清从哪年开始,“又长大了一岁”这样的语句已经不再适合描述我年龄的增长,而“又变老了一岁”又多少有些强说愁的意味让人不很喜欢,同时“又增加了一岁”却太过平淡缺乏感情。所以果然,做人不能太在意不必要的细节,希望这是我二十七岁能学会且践行的第一个道理。

前段时间网络上一度很流行一句话,说每个人都要历经三个阶段:意识到自己的父母是普通人,意识到自己是普通人,意识到自己的孩子是普通人。我想我大概从很多年前就进入了第二阶段,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,这一认同也在不断强化。

人们在形容一个人以自我为中心的时候,总会用到那句俗透的话“你以为地球是围着你转的吗?”是的,我一度倒真是这样以为的,而打破我这一坚定世界观的大概是我大脑中死亡意识的萌芽。“我死之后世界会怎么样呢?”带着对宇宙毁灭的慈悲之心,大概四五六岁的我问了我妈这个问题。是的我知道我还小,距离那一天还有很久,但是我死之后世界会怎样呢?是的我知道我还会有孩子,而他们也会是我生命的延续,但是我死之后世界会怎样呢?

而在几轮的追问之后,我也终于意识到了这个比宇宙毁灭更可怕的答案:世界将继续、宇宙将存续。

人在回忆往事特别是童年的时候,总难免会将真实发生的场景进行美好化的加工,不过我倒的确清晰的记得四五六岁的我,在刷新世界观之后对自己提出的问题所作出的自我回答:“所以每个人就是一个星球,在我死后,我的星球看到的宇宙就黑了”。真奇怪,但凡对宇宙有了哪怕最模糊的概念,人类在思考终极问题时便总会下意识的在“宇宙”中寻找类比或答案。而考虑到所有终极问题的答案除了42之外,最可靠准确的大概还是“没关系,都一样。”,问题的答案倒也不重要了。

因此,作为严丝合缝踏在生命周期的轨道上前行的渺小普通的碳基生物,我对生活实在不敢有过载的期望,但好在生活倒也时不时反馈给我以惊喜。在过去的一年里,最大的惊喜莫过于终于结束了漫长的异地,在柴米油盐争吵打闹中过上了期待已久的平淡生活。作为一个太习惯于“金屋藏娇”的人,本不想把这最珍贵的事拿出分享,可在迟到一年的年中总结里,还是将它认真记录留档为好。

昨天好友推荐我看了华中师大戴建业教授解读纳兰性德《浣溪沙·谁念秋风独自凉》的视频,词我原就知道,我也始终对古诗词兴致不高,可看罢却又忍不住流泪。被酒莫惊春睡重,赌书消得泼茶香,当时只道是寻常。转身一看,大恐龙正在身边,更觉岁月静好,感恩所得,是以为记。

年中总结写到这里也该收尾了,有些仓促,但近期所感均已如数录入,倒也不必狗尾续貂。其实回想每年年终总结、年中终结所述主题都大体相似,无外乎是阅读、衰老、死亡与爱。不过我想这些主题也已经足够了。

年终总结不知道是否会准时,但不管怎样,本篇结尾还是延续往年的传统吧:希望好事会发生,希望地球越转越好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文盲 | Powered by LOFTER